有钱巨蟹

这里依旧是热爱博肖的蟹蟹子~欢迎大家到vb 找我玩儿哦~

民国遗梦

  又是好久没更新啦~没跑路、没退圈、一直都在微博,以后可以到微博找我玩儿呀😘

  

  一见钟情叶秘✖️抱大腿肖洒✖️助攻王八的乱世故事💛.爆更一万字、快表扬我~

  

  

  ⬇️⬇️⬇️正文开始

  

  “嘿,听说了吗?叶太太现在不让人喊她叶太太了,改回叫百小姐呢!”

 

“你这都不叫稀奇事儿,那叶太太,不是,那百小姐自从遇到肖先生以后,叶公馆可不就是乱了套?凑近点儿,我听说啊,百小姐可是每晚亲自把肖先生送到自家男人的床上呢~”

 

“哎呦,这叫什么事儿啊?”

 

“得,咱可别先吃萝卜淡操心!人家大户人家玩儿的花花都是咱老百姓没见过的。”

 

要说那肖洒也是个有本事的,原本就是个列车员而已,当然了,人家是天人之姿的列车员。从前一直跑上海到北平线。赶得也是巧,叶秘带太太自上海去奉天参加私宴,遇上替班的肖洒,一袭红衣工装,穿出的感觉比身着鹅黄色云朵绉旗袍的百小姐还要妖娆。

 

百小姐见到肖洒时,说夸张点儿,眼睛冒绿光也不为过,点名要他服务叶秘的贵宾车厢。肖洒的厉害之处是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集为一身,将百小姐哄得当即认他做哥哥。

 

叶秘从始至终一言未发,外界常道叶秘是个“耙耳朵”,此刻倒像是将“宠妻”人设坐实。

 

百家原是奉天城有名的望族,1929年冬日的漫天大雪里救下受伤的叶秘。家中老辈儿会看面相,转头就与百老爷讲:“此人未来定为万人之上。”

 

百小姐是个自来熟的性格,主要也是看脸,叶秘长得帅,她自然照看的勤了些。叶秘面子冷,性格沉稳,原本以为是比她大的哥哥,讲清生辰后才发现自己还长人家三岁倒成了姐姐。

 

时间没过几年,1931年奉天九一八事变时,百家未能幸免,仅剩小姐一人。叶秘听闻便将她接到上海。

 

身居高位难免有人打着歪心思,偶尔莺莺燕燕逢场作戏是避免不了的,但叶秘总归嗤之以鼻。此时百小姐过来正是个好机会,既是恩人很多事也不便瞒着,叶秘讲清自己的取向,两人背地商量之后,登报宣布奉天百家小姐嫁与叶秘为妻,因娘家丧期未过,婚礼延后举办。

 

知道两人名为夫妻实为朋友的人并不多,在叶公馆时两人也同住一间房。房间内有乾坤,雕花铜镜梳妆台大到离谱,梳妆台右侧配套的落地水晶灯是通往“新世界”的开关,拽住第五条水晶流苏就能进入另一条走廊,转弯下楼可抵达百小姐的卧室。

 

话说回来,九一八事变意味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正式拉开,想在这乱世里活命,要么树大根深,要么抱住一颗大树。肖洒不像其他人那样豁得出去什么人都跟,遇见百小姐还能搭上线已经是他最优选择了,只有一点不好,就是她那冷脸丈夫一看就是难相处的。

 

百小姐同肖洒聊得热火朝天,期间喝了不少茶水,这会儿有些憋不住,婉转的解释一下要去补个妆。现在车厢里只剩叶秘和肖洒两人,肖洒想着将来就算是想靠百小姐庇护,那不也得在叶秘的羽翼之下?小心恭敬些总是没错的。

 

起身向叶秘的鎏金茶杯里续茶,脑子却开始走神,温热的茶水溢出杯子沿着防水桌布流到叶秘的裤子上。

 

“洒了”

 

“啊?不好意思叶先生,我......”

 

“过来擦一下。”

 

肖洒接过带有法国香水味儿的手帕,犹犹豫豫不知如何下手。茶水洒的巧妙,正在不可描述位置的侧方一点点。叶秘面不改色,肖洒心下一横,都是男人怕什么!

 

覆在手帕上的手刚擦上晕成深咖色的西裤,百小姐推门而入。愣住一秒又关门出去了,声音消失在门外。

 

“我手包落在洗手间了~”

 

肖洒慌忙抽回手,恭敬的站在一旁。叶秘将头转向窗外,不漏痕迹的扬起嘴角。

 

这回百小姐学聪明了,进车厢之前先看眼情况再推门。像模像样补个唇妆的百小姐回来入座,眼看列车要进站,便对肖洒说:“哥哥不如辞掉这工作?方才听你讲会画画,我平时在家闲来无事也想学些什么。”

 

虽说列车员工资不算高好歹是稳定的,突然这么辞掉,肖洒又觉得心里没底。

 

“百小姐抬举了,我水平还不够。”

 

“哎呀,那不重要~再说,列车员多危险啊!炸铁轨的事儿也不是没有,张大帅人是怎么没的,你也应该知道。叶公馆最不缺房间,最缺的就是人,等这趟回去就派人来接你。”百小姐自作主张的说。

 

列车到站,叶秘携家眷前往奉天有名的三春六楼中的鹿鸣春赴宴,中共地下党运筹抗战斗争的重要场所便是这鹿鸣春1号包房。携家眷不过是个幌子,百小姐和其他夫人们另开一桌,金龙卧雪、贵妃金瓜翅、官府一品翅,一样不落上齐,吃的也是热热闹闹。

 

因着借百小姐的名头赶来参加私宴,上海那边公务又不能耽搁太久,宴会结束当晚,两人就启程返沪。

 

回到叶公馆后,百小姐张罗在叶秘的主卧隔壁布置间新房,雕花红木家具,时下最流行的铜制公主床,明清瓷器古董,云锦绸缎书籍,大大小小五十九样。知道的这是有贵客入住,不知道的还以为公馆要纳新人呢。

 

 

东西全部整理完毕后,隔了一天两人在楼下用早餐时,百小姐提上一嘴:“公务不忙的话,今天把哥哥接过来?”

 

“嗯”

 

百小姐惊讶于这么快答应,原本以为叶秘会放不下面子去接一个列车员,她还准备一大堆说辞想要说服,现在通通用不上了,这么一看,之后的事儿八成有戏~

 

肖洒被列车长叫到办公室,刚推门就看见换了一身黑色暗条纹手工定制西装的叶秘坐在领导办公位上。

 

领导战战兢兢的站在一旁,见到肖洒进来才如释重负:“肖洒,叶秘来接你,快跟他走吧,你的个人物品之后我会派人送到公馆。”

 

“这就走了?铁饭碗没的这样快?”肖洒心里想着。

 

两人一前一后的走,肖洒身高可以直视叶秘圆润的后脑勺,梳得油亮一丝不苟的头发后面翘起一小绺,他突然觉得很可爱,该不该帮他贴回去?

 

就在这时,叶秘转身,下三白的眼睛盯着肖洒的脸:“上车。”

 

肖洒被吓一跳,内心收回刚刚觉得他可爱的想法。

 

黑色的庞蒂亚克驶进公馆,那是肖洒长这么大从未见过的豪宅。白玉栏杆旋转楼梯,红色的二层小洋楼映入眼帘。以后在这的日子是顺风顺水还是如履薄冰,他都没退路了。只要人认真做好“老师”的工作,叶秘应该不会赶他出去,毕竟他那么宠“媳妇儿”的一个人。

 

百小姐今天换了一身姜黄色镶银边的宽袖褂子,站在门口等着接他们。肖洒同叶秘从后排下车,百小姐绕过叶秘直奔他而来。

 

“哥哥一路辛苦啦,咱们先吃饭?然后带你去看看房间。”

 

肖洒用余光扫了眼叶秘,生怕他生气自己“媳妇”同其他男人走太近。不过,叶秘完全没有管的意思,径直进屋去了。

 

餐厅菜已摆好,餐桌是西式的十二人位长桌,上铺酒红色金边桌旗。三人九菜,菜系分明,辽菜重口,川菜重辣。叶秘对吃饭没那么多说道,他和百小姐都算北方人,主食喜面,家中请来的师傅是奉天宝发园出来的,最擅张少帅赞不绝口的四绝“熘肝尖”、“熘腰花”、“溜黄菜”、“煎丸子”。现下肖洒住过来,百小姐又从川渝请来“赖汤圆”的传人,做那道有名的鸡汁汤圆。

 

肖洒本要自己单独座一侧,百小姐却把他摁在叶秘身边的座位:“哥哥坐这吧,我喜欢面对面吃饭。”

 

三人落座后,肖洒才看见距离自己手边比较近的几道川渝菜,除了那道鸡汁汤圆,让他有些后背发凉。也不知道是不是叶秘婉转的用这道菜敲打他的意思。

 

“老成都”有句警世并讽刺人的话:“你娃娃妄想吃汤圆开水嗦?紧防烫倒下巴!意为劝人不要当第三者去染有夫之美妇,以免惹火烧身。

 

肖洒内心大呼冤枉,别说他对百小姐没有半点非分之想,就算有,谁敢动叶秘的女人?嫌活的太长远了吗?!

 

叶秘和肖洒的椅子摆得近,肖洒入座时也没挪动,此时感觉膝盖好像挨上什么东西,骨骼的触感,是叶秘的膝盖?他不敢看。

 

好在叶秘吃饭快,说句“你们慢慢吃”撂下筷子就上楼了。

 

没有叶秘在,百小姐开启话头:“哥哥不用拘束,别看他板一张脸,实际上心善着呢。南市的新普育堂慈善捐款,用我的名号,实际还不都是他出钱出人?很多时候他都是不知道怎样表达,做的比说的多,时间长你就知道了。”

 

“太太和叶先生琴瑟和鸣,乃上海名流之表率”肖洒斟酌措辞后说道。

 

百小姐一口豆浆要喷出来,往常听大家叫她叶太太也没觉着不对,怎么从肖洒嘴里说出来就别楞许多:“打住,叫太太显老,哥哥不介意的话叫我香果?或者叫小玐也行,从前家里人都这样叫。”

 

肖洒回想着,认识百小姐和叶秘这段时间,从没听两人对彼此有什么称呼,不叫夫人先生,也不喊对方名字,就算这样两人还能顺利对话,也是神了!如今让自己喊这么亲昵的称呼,怕是不好吧。

 

“小八,是因为家中排行老八吗?”

 

百小姐想解释来着,其实百家只有三个孩子,一个哥哥一个弟弟再加上她。叫小玐不过是因为老话讲“千年王八,万年的龟 ”乱世里,就算是富贵人家的孩子,也不见得能平安长大,叫点儿皮实的小名,好养活一些。

 

转念一想,解释那么多干嘛怪费劲的顺话便应下来:“是,从前家里哥哥也叫我小玐。”

 

既是哥哥对妹妹的称呼,估摸叶秘不能生气。

 

晚饭过后百小姐带着肖洒上楼休息,房间物品一应俱全,还是挨着主卧的好位置。但也太不见外了,这要是晚上隔壁有点什么不可描述的声音,肖洒是装听不见,还是装听不见?

 

肖洒去泡了个热水澡之后陷在新铺好的桑蚕丝被里。大概是床太软太舒服的原因,一觉睡醒天已大亮。

 

一个激灵坐起来,刚到人家做工就赖床有点说不过去。谁知道洗漱好出门时正碰到同样刚出卧室的叶秘。两人大眼瞪小眼,还是肖洒先开口打招呼。

 

“早上好”

 

叶秘点头:“早”

 

依旧一前一后的下楼,不曾想又碰到穿睡衣刚起床出来找水喝的百小姐。肖洒完全懵了,叶秘和他同时从楼上出来,又眼看着百小姐从楼下的一间房出来,这是什么情况?

 

百小姐瞬间明白肖洒眼里的疑问:“啊,我昨晚可能是梦游了”

 

“对了,红姨有急事回乡下,家里没人做饭,要不你俩出去垫一口?”百小姐哈欠连天的说。

 

没等肖洒拒绝,叶秘就拽着他出门了。这次没座那辆黑色庞蒂亚克,而是步行一段路拦辆黄包车,两个大男人挤在一起肩膀贴肩膀。

 

叶秘歪头看坐姿拧巴的肖洒:“躲什么?怕我?”

 

肖洒想得体一些回答,却因着距离太近,能感觉到叶秘的呼吸,红了耳廓:“没有”

 

“没有躲?还是没有怕?”叶秘继续追问。

 

这时黄包车撵到石头一个颠簸,肖洒差点冲出去,被叶秘伸出的胳膊揽在怀里。这次他更近距离闻到叶秘身上的味道,同列车上递出去的手帕是一样的香水,带着些许冲击的主香调同他人一样,凸显出不凡的一生。

 

黄包车停在不起眼的小巷子口,叶秘掏出一块大洋递给车夫,老实本分的车夫千恩万谢。

 

往巷子里走两步便闻到一阵香气,是上海很常见,两个扁担就能支起一个小小的柴爿馄饨摊。一头是炉灶,以旧木爿竹爿作燃料,另一头是货物架,三四格抽屉是摊主的操作台,分别放置调料、馄饨皮、菜肉馅、碗、调羹;再放置多只板凳及餐桌,供顾客就餐。

 

肖洒没想到叶秘这般上海滩呼风唤雨的人物能屈尊来这种地方吃饭,多少有些违和。

 

摊主是位慈眉善目的大爷,看着叶秘头一次带生人过来,难免问上一嘴:“叶先生好久没来啦,这位是?”

 

叶秘思忖片刻,该叫他哥哥吧?反正百香果也这样叫的。

 

“他是我哥哥,肖洒。”

 

肖洒睁大双眼,没想到会这样介绍他。

 

 

“好,好,肖先生有什么忌口吗?”大爷看肖洒的眼神就像看自家小辈一样。

 

“他那份多放些辣椒油就好,谢谢绿叔”

 

别看绿叔年纪大,手脚依旧麻利,一把翠绿香菜叶洒在刚出锅的薄皮小馄饨上,再淋上几滴香油辣椒油,鲜香味四溢。

 

馄饨端好上桌,肖洒像叶秘那样同绿叔道谢。

 

巷子里只有瓷勺瓷碗碰撞的声音,再无其他。肖洒摸不准摊主和叶秘除旧识以外的其他关系,但他好像看到叶秘带有人间烟火气的另一面。

 

两人吃完时,绿叔在招呼其他客人,叶秘掏出五块大洋放在碗边。

 

走出巷口,叶秘同肖洒说:“绿叔,是我小时候的邻居。”

 

“啊?”

 

叶秘没管肖洒的疑问,自顾自的往下说:“小时候我跟我娘一起生活,她是前朝大户人家的女儿,被我爹骗了。我爹有家室,正房夫人是厉害人物不许我娘和我进门,我爹便拿了点银子将我们娘俩打发了。我娘伤心欲绝一病不起,那点银子只够看病糊口,我们没地方住,后来就去药水弄那边的滚地龙里住。”

 

肖洒一时不知道回答什么好,从没想过叶秘是这样的身世。他来上海时间不久,但也知道药水弄是个什么地方。

 

外国人在那建了一个硫酸厂,废水横流,充满着浓烈的化学品气味,由此而得名。猪棚似的“滚地龙”一个紧挨着一个,垃圾遍地都是,无论何时都泞泥不堪。

 

“绿叔那时候是从事苦力的,条件相对比我们好些,见我们娘俩可怜,没少救济我们。再后来,正房夫人的儿子,我那便宜哥哥福薄去世了。我爹才想起来还有我这么号人替他延续香火。”

 

“那,夫人她?”

 

叶秘听懂肖洒问的夫人是他母亲,轻叹一口气:“没了,进药水弄的第三年就没了。”

 

肖洒听得心揪揪,他最听不得悲惨身世了,虽然自己也没好哪儿去,但就是觉得上海滩响当当的人物不该有过这样的生活。

 

叶秘看着肖洒皱起来的眉和带些水雾的眼睛,突然就笑了:“你那是什么表情?”

 

肖洒还沉浸在故事里,却也惊于这是认识叶秘以来第一次见他笑。

 

“走吧,该回家了。”叶秘拥着肖洒往回走。

 

肖洒拧了两下挣脱开:“你不用工作?”

 

“谁能天天工作?就算是大总统也得有休息的时候吧。”

 

“哦,那我们走回去吧,馄饨很好吃,消化消化食。”

 

回到叶公馆时,百小姐盘腿大坐在欧式沙发上端着一碗炸酱面吃得正欢,沙发扶手上还放着一个话本子。

 

“你们回来啦?吃啥去了身上这么香?”百小姐转头看向二人。

 

肖洒有点后悔,刚才怎么就忘了给小八带回来一份儿?叶秘过去的事是只讲给自己听了,还是小玐也知道呢?

 

“吃你的面吧!”叶秘说完转身上楼去了。

 

肖洒换好鞋后坐到沙发另一侧:“小八,我们什么时候学画画?”

 

百小姐咽下嘴里的面条:“什么时候都行啊。”

 

话还没说完,手边的金丝楠木上绘栀子花的电话机响起,百小姐顺手接起来,面色越来越凝重,没说几句便挂断电话。

 

“哥哥,你上楼告诉他,南京政府打电话过来要他去开会,即刻启程。”

 

“这么突然?刚刚还说谁能天天工作的人,这会儿又要走了。”肖洒心里想。

 

叩门三声,里面的人说句“进”,肖洒才推门而入。叶秘光裸着上身,正在穿衣服。

 

肖洒慌忙闭眼,耳尖又开始泛红。

 

窸窸窣窣的穿衣声停止,叶秘走向他跟前:“睁开吧。”

 

早上吃饭时叶秘穿着乳白色云锦绣牡丹花长褂的衣服,现在已经换成浅灰色西服套装。

 

肖洒重复百小姐说的话:“南京那边来电话,要你马上启程去开会。”

 

“嗯,我知道。”叶秘眸色一深,将肖洒抱在怀里。

 

肖洒浑身如同微电流划过,呼吸急促,不敢乱动。

 

“你俩这段时间别出门了,有任何事都等我回来再说,特别急的话,就打这个电话。”叶秘将纸条塞到肖洒手里。

 

抱一下觉得还不够,就在叶秘温热的呼吸落在自己脸上时,肖洒惊醒过来,一把推开。

 

“你,你一路平安。”

  

  叶秘简单带了些衣物,百小姐和肖洒站在大门口送别。

 

“不用送了,等我回来。”

 

话是对着两人说的,目光却一刻没离开过肖洒。

 

庞蒂亚克越行越远直至变成个小黑点消失在眼前,百小姐才对肖洒说:“别看了,会没事的。”

 

原本公馆里的佣人就不太多,百小姐又不是喜欢被人前呼后拥伺候着的性子,叶秘也不在,显得更加冷清。

 

因着叶秘交代过别出门,两人也没什么事做,终于把学画画提上日程。

 

百小姐还算有些天赋,花鸟鱼虫人物山水每样都学一些,最后觉得更喜欢画人物,再之后的课程就变成专画人物了。

 

小半个月的时间过去,两人将家中佣人画个遍,实在是无人可画。

 

百小姐叼着笔头思索半天:“要不,你画叶秘吧”

 

“啊?他人没在,我不一定画得好。”肖洒犹豫的说。

 

“无所谓啊,画的好不好,他又看不着~”

 

想来也是这么回事,肖洒在回忆里搜索叶秘的样子,一笔一笔呈现出来。画得太过入神,也不知道小八什么时候出的画室。

 

后来的几天,百小姐时来时不来,来的时候就是她看肖洒画,不来的时候就是肖洒自己画,总之月升日落,每张纸上都是不同造型动作的叶秘。

 

离家二十三天的入夜丑时,叶秘风尘仆仆的赶回来了。上到二楼正路过肖洒的房间,鬼使神差的开门,看见陷在被子里的肖洒,背对着他,月光照在屋里,洒上一层柔光。

 

轻手轻脚的关门出去回到自己房间,想着他还安好,还睡在隔壁。叶秘无比安心,难得睡到日上三竿。

 

清晨睡醒,肖洒回想起昨夜是不是有人进过他房间?可是公馆除了小八以外不会有别人上二楼,小八是嫁了人的姑娘,更不可能进她房间。思前想后,肖洒还是觉得别说了,万一联想到鬼神之论,小八会害怕吧。

 

早饭又是百小姐和肖洒一起吃的。吃完过后,百小姐说今天想看话本子,就不去画室了。肖洒便一人支起画架,继续未完成的画作。

 

快到午饭时间,画室门被推开,肖洒也没回头,以为小八无聊来看他画画消磨时间。进来的人坐在他身后半天没个动静,不像往日作风。

 

“在画我啊?”

 

听到来人的声音,肖洒一个哆嗦,手中调色盘啪嗒摔在地上,五颜六色的颜料崩起老高。

 

大概是颜料崩到脸上,叶秘微微皱眉。肖洒不假思索伸手去擦颜料,非但没抹掉,反而越擦越花。

 

叶秘板着张脸:“你说说,怎么办吧?”

 

肖洒拽起叶秘上楼:“快擦一下,油画颜料干掉就不好弄了。”

 

原本走到自己房门口的肖洒被叶秘拉到他主卧。砰的一声,关门反锁。

 

主卧自带洗手间,叶秘懒散的靠在洗漱池边,看肖洒沾湿毛巾然后一点点擦他的脸。

 

“什么时候回来的?”

 

“昨夜”

 

“怎不提前知会一声?家里也好准备准备。”

 

叶秘嘴角上扬,感觉两人的对话有些像两口子话家常。

 

“你想准备什么?”

 

肖洒也是男人,反应过来这话里有话。

 

“擦完了。”毛巾甩在叶秘脸上,转身就要走。

 

这样好的机会怎能放过?一把将肖洒拉回来扣在怀里。

 

两人面对面,肖洒靠在洗漱池边无处可躲,这才认真看叶秘的脸。离家这么久,人有些黑了,脸颊原本的奶膘也消瘦下去。

 

其实这么些天过去,小八经常有意无意的讲叶秘这几年的事,一二八事变参加伤兵和难民救济,组织铁血锄奸团刺杀汉奸日寇。支持民众参与抗日活动,罢工、罢市、罢课、游行,抵制日货。当然,这些都是背地里做的。

 

乱世枭雄那么多,他愿做无名的那一个。

 

这样铁骨铮铮的好男儿很难有人不爱。从上次离别前的拥抱开始,肖洒便明白他的意思,只是不知道该怎样回馈。他有家室,小八又是那样好的姑娘,原本抱她大腿不说,现在还要抢人家丈夫,这不是磊落之人所为。

 

四目相对,他看懂肖洒眼中的挣扎,眼下这步棋该是他来走。

 

叶秘垂下头嗅着肖洒的脖子,今天的肖洒穿着红色长褂,肩膀处绣着白色牡丹花。指尖挑开领口盘扣,漏出雪白细腻的锁骨。

 

肖洒反手撑在洗漱池上,别头闪躲:“叶,叶先生,这样不好。”

  

  

  中间省略一部分😂当然也可以选择走我微博:有钱巨蟹

  微博有完整版

  

  将半虚脱的肖洒放进浴缸,叶秘从刚才的猛狼变回萌犬。

 

“我们,不该对不起她。”

 

刚才被欺负得那么凶都没哭的肖洒,现在眼泪汪汪的看着叶秘。

 

叶秘轻抚肖洒的后脑勺,在他额头上虔诚一吻:“别怕,有我在。”

 

两人清洗好后慢慢腾腾下楼,肖洒走路姿势极为别扭,怎么走都感觉不对。这回叶秘跟在他身后,没忍住笑出声。

 

百小姐在厨房里跟着红姨来回转圈,时不时的还得偷吃一口。听到楼梯上有走路的声音,探出个头。

 

“哎呀?你咋回来了?”

 

叶秘白了她一眼:“听你这意思,是不欢迎我回来?”

 

百小姐咽下嘴里的锅包肉:“哪儿能啊,这不是有点突然么。”

 

肖洒因着自己“背叛”了小八,不敢直视她的眼睛,站在一旁默不作声。

 

“哥哥,一整天没见到你人,怎么脸色不太好?生病了吗?”

 

听见小八还是这样关心自己,肖洒心里更不好受:“没有,我挺好的。”

 

红姨温和的声音从厨房传出:“赶快洗洗手,这就开饭啦。”

 

百小姐今日出奇的将肖洒摁在自己身边的位置上,说是因为他生病了,跟叶秘坐在一起没人照顾他吃饭。

 

看见叶秘回来,红姨又紧忙让宝发园的师傅加几道菜。菜系比往常丰富许多,百小姐遇上好吃的就开心,却发现肖洒食欲不佳,连平常喜欢的水煮鱼都没夹几口。

 

叶秘坐在对面,看着如临大敌的肖洒,坏心思的想逗逗他。抬脚伸向肖洒的小腿,来回滑动。

 

百小姐原本吃着油焖大虾,筷子没夹住吧嗒一下顺着衣服滚落掉地上。

 

啪的一声,筷子拍在餐桌上。

 

“过分了吧?你勾我腿干什么!”百小姐气鼓鼓的对叶秘说。

 

叶秘一愣,怪不得感觉不太对呢,感情是勾错人了。他挠挠后脑勺没接话。

 

百小姐在叶秘和肖洒之间来回看两眼,了然于心:“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俩的事儿。”

 

肖洒拿着汤勺的手微微发抖,酝酿半天刚想说话。

 

只听见百小姐扯着嗓门指责叶秘:“你怎么可以欺负我哥呢?把他吓成这样!”

 

这下轮到肖洒惊呆,一脸蒙圈的看着百小姐。

 

百小姐柔了声音:“哥,他要是欺负你,我帮你做主。”

 

这句话说完,肖洒开始拼凑过去时间的记忆,比如小八每天进主卧休息,但都是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而且第二天都是从另一个房间出来,再有,从未看到过他俩有什么亲密举动,难不成两人根本不是夫妻!

 

“事到如今该同你说了。我和百香果,根本不是夫妻”叶秘目光灼灼的看着肖洒。

 

百小姐伸手拽住肖洒的胳膊:“哥哥,你不用害怕,他说的都是真的。我知道他会喜欢你,所以才让你住进来。如果你也喜欢他,那再好不过。有合适的时机,我会登报和离。”

 

一下子信息太多,肖洒还得消化消化,好在的是卸下紧张感,食欲都好了不少。三人像往常那样热热闹闹的吃饭,晚饭过后还在客厅打几圈牌。

 

夜幕降临,到该休息的时候了。三人一同上楼,肖洒走到自己房间正要推门进去,被百小姐拉回来:“干嘛去啊?你住主卧。”

 

肖洒推拒:“不了,我还是住原来的屋就行。”

 

叶秘长臂一搂:“刚在一起,你舍得让我独守空房?”

 

“就是就是,哥,你别害羞,这也没外人。我进去拿个东西然后回楼下住。”百小姐跟着附和。

 

进主卧之后,百小姐拉开床头柜,看见自己擦脸的雪花膏盖子四敞大开的扔在一边,瞬间暴怒。

 

“喂,你拿我牡丹雪花膏干什么啦!限量款的好不好?我不管,你赔给我!!!”

 

肖洒面色一红,想起情事时身下散发出淡淡的牡丹花香味,才知道润滑的东西是什么。

 

“赶紧出去,明天陪你九十五个!”

 

百小姐白眼一翻:“你脸那么大,用九十五个!”

 

她将门摔得震天响,腾腾腾跑下楼。

 

往后的一段日子,三人都是这样同吃“同住”,久而久之传出谣言“百小姐每晚亲自送肖洒到叶秘的床上。”

 

小半年之后的早上,叶秘突然问百香果:“你为什么不走暗门了?”

 

百小姐一阵无语,果然恋爱中的男人都是傻子。

 

“我从暗门走什么?等着别人说你玩儿双飞???”

 

肖洒坐在一旁笑出声,带得叶秘跟着一起笑。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全面抗战开始。叶秘动身去北平参与抗战之前,与百家小姐登报宣布和离。

 

百香果将一头浓密长卷发剪短,当掉从前分外喜爱的黄色系衣裙,换上干练的工装衣裤小短靴。收拾一小皮箱行李,与肖洒叶秘告别。

 

她是个重感情的人,同一屋檐下生活五年时间,终是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叶秘入党,肖洒也随他一同去北平。本说好三人一起走,但她深知未来的日子才是乱世真正的开始,两个男人带她总归不方便。

 

思前想后,买了张回奉天的车票,家人虽然都不在世了,可是家乡还是最熟悉的。遣散叶公馆众人,红姨说要陪她一起去奉天,也好有个照应。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你俩要万事小心,后会有期,来日方长。”百香果说完,头也不回大步流星的离开。

 

她不敢回头看满脸眼泪的肖洒,和隐忍情绪的叶秘。

 

回到奉天之后的百香果,用变卖珠宝家当的钱,开设救济处交给红姨打理。自己则进入奉天文化中学教书。

 

1940年5月,“枣宜会战”中,叶秘殉国,肖洒殉情。

 

1942年,河南发生大饥荒,3000万人受灾,300万人死于饥饿。家家添新坟,村村有哭声。那是叶秘的老家。同年,百小姐整理行囊奔赴河南救灾后失踪。

 

1945年9月9日冈村宁次签署投降书,抗日战争正式结束。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

 

 

2026年9月5日清晨5点。

微信群嗡嗡嗡的震动,小随和痞痞在各自家中的床上睡眼惺忪的拿起手机。便看到一条一条的白色聊天对话框接连涌入。

 

头发毛躁枕边放着无数对棉花娃娃的姑娘,手指飞快的在九宫格键盘上打字,生怕忘记刚才的梦境。

 

有钱巨蟹:别睡了别睡了,我梦到民国时期的肖战王一博了!!!

 

痞老板在线撸猫:???梦里发生啥了?

 

小随永远在蜡笔:快说来听听。

 

有钱巨蟹:故事是这样的......

 

 

 

                                                            【全文完】

 

 

 

PS:以下就是我的碎碎念啦~

大家好久不见呀,小半年没写文的巨蟹,哈哈哈哈,我向来都是半年写一次,一次写半年的主。这次的灵感来源于自己画一叶春肖时的脑洞。也是有点好笑了,画两笔写一会儿。

 

其实我民国历史学的特别不好,可以说基本没学一样。但是我想认真对待每一篇作品,不管是画画还是写文。所以查阅了一些历史时间线,也借用了革命英雄们的经历,再加上有幸去到张作相上将的私人府邸参观,文中的一些场景均出自他的故居。最终才完成这短短的一发完。

 

关于梦里的结局,可能有些姐妹会觉得不舒服,但要这样想,梦都是反的,现实生活中他俩一定会平安顺遂的过完这一生。所以不要纠结殉国和殉情的事儿哈~(好吧,是我求生欲比较强)

 

可能有些地方写得还是不够符合逻辑,那就请大家多多包容,未来的日子里,我还是会偶尔写文,磨炼文笔,为大家带来不一样的博肖故事。

 

最后,要致敬以下文中借鉴的革命英烈。

 

一二八事变参加伤兵和难民救济——顾竹轩 江北大亨帮会首领,曾任上海市参议会参议员。

组织铁血锄奸团刺杀汉奸日寇——王亚樵 民国第一杀手 斧头帮帮主。

支持民众参与抗日活动,罢工、罢市、罢课、游行,抵制日货——陈默 抗战时期,令上海滩日伪闻风丧胆的军统“顶级杀手”,因锄奸大功官阶累至军统少将,而作为中共隐蔽战线上的一名“无名英雄”、革命烈士,却长期不为人所知。

枣宜会战殉国将军——张自忠 著名抗日将领 枣宜会战为国捐躯。

 

民国遗梦到此就结束啦,我们下个故事再见~

  

  

  

  

 

  

  

  

评论(7)

热度(4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